JAY-10.png


跨時代.jpg



周杰倫:跨時代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十年了!不可否認的,這十年來周杰倫在國語樂壇創造了太多紀錄,也為樂壇寫下了新的一頁。儘管他的音樂一直以來爭議性都很大,聽眾的評價總是毀譽參半。但是其實攤開周杰倫十年的音樂史,他還是不斷地為專輯注入新的元素、新的味道,所以,在最新專輯《跨時代》裡,他依然給了我們一張不會失望的好音樂。

從《半獸人》到《龍戰騎士》,大家都在等周杰倫還可以變出什麼東西,這次的開場歌暨專輯同名歌曲《跨時代》中,加入了更多的電音、古典鋼琴等元素,加上宣告式的歌詞,證明了他還是有用不完的題材。《說了再見》就像是從前作《說好的幸福呢》的架構去複製出來的歌曲,說實話沒有前作來得深刻,但是還是動聽,粉絲們請好好K一下吧!《煙花易冷》把周杰倫的中國風帶入了另外一種境界,成為他有史以來最淒涼的中國風情歌,絕對性的突破!加上方文山寫的詞真棒,最後的 Rap 加了妙極了!只是副歌的高音是不是有點硬撐了?巨砲再次獻聲的《免費教學錄影帶》是新東西,聽起來還不錯,黃俊郎的詞寫得很隨興,但巨砲的對白是不是加得有點牽強?別再為加而加了吧?編曲倒是挺有意思的!新曲風 Blues 的東西在國語樂壇實在不多,會不會在他的挑戰後又一窩蜂的跟進?我們等著看吧!《雨下一整晚》層次感相當厚,前半段 Ballad 情歌寫得悶悶的,間奏後編曲一轉變成中國風情歌,讓人不得不佩服只有周杰倫才敢這樣玩,也只有他才可以把中國風玩得這麼精采!《我落淚‧情緒零碎》把周杰倫拉回前作《軌跡》時的情歌風格,淡淡的,但是卻耐聽!《愛的飛行日記》很美式的味道,又一次地加入了楊瑞代的合唱,雖然我對他的唱腔有些反感,但是我不得不承認他在這首歌裡表現得真好!兩人的合唱創造出了一種很微妙的吸引力。《自導自演》就像是前作《給我一首歌的時間》,實在沒有太大的驚喜。《超人不會飛》是標準林邁可編曲的作品,也是挺標準的周杰倫式唸唱歌曲,富有旋律感的 Rap 是他近期喜愛的味道,還不錯,暖暖的,放在最後當收尾真是高招!

都已經這麼多年了,我想周杰倫代表的已經不只純粹是一個歌手了,他的指標性到現在依然難以取代,這不是光靠著唱翻唱歌曲的歌手可以去改變的!聽起來或許有人會覺得將周杰倫英雄化了,但是從他的音樂中,我們聽到的不只是對自己、對歌迷,也是對社會的一種宣告,好像在告訴大眾:「我就是周杰倫,這就是我的音樂,我想玩怎麼玩,誰管得住我。」沒有什麼別的原因,就因為,他是周杰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