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xmas.png



 The_Nightmare_Before_Christmas_poster.jpg 




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聖誕夜驚魂》真的相當有名,除了它創造了經典人物枯顱頭「傑克」之外,也開創了黏土定格電影拍攝的風氣。最重要的是,雖然大導演提姆波頓只是本片的監製、編劇,但是本片卻製造出了濃濃的提姆波頓風格。不論是從畫面呈現甚至到配樂,提姆波頓那種充滿天馬行空幻想的味道展露的一覽無遺。

這種充滿幻想式的味道,以及歌劇式的戲劇效果,是提姆波頓酷愛的風格。包括早期的《剪刀手愛德華》到後來的《瘋狂理髮師》,甚至是近期的《魔境夢遊》,他總是可以在遍地好萊塢商業片的架構下,發展出一套不見得賣座,但是卻一定叫好的作品,這就是他的過人之處!當然對於提姆波頓這樣帶點憂鬱傷悲,卻帶點探討人性的作品特性下,他的電影總是毀譽參半,有人覺得他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讓深深吸引影迷;但也有人覺得黑色幽默的架構下,他的電影總是有些沉悶的效果在,因此並不是每個人都熱愛他的電影。就像本片中加入了大量的黑色幽默,在萬聖節與聖誕節,兩個截然不同性質的節日、以及真實世界與地獄墓園之間,突顯出兩者文化的差異性(如:真實世界的聖誕禮物與地獄以為的禮物有所不同等)。

提姆波頓的強項本來在於處裡超越現實的畫面,意思是在他的電影中,我們往往可以看到很多與現實不符的畫面,不管是物體的大小比例,或是人物的形象塑造,他總是給我們一種與眾不同的畫面感。因此在《聖誕夜驚魂》中,我們會看到女主角可以為了逃跑將自己的手臂切斷、 傑克是個手長腳長還會說話的枯顱頭、市長是雙臉人等怪裡怪氣的角色設定與形象,雖然詭異,但這就是提姆波頓的東西啊!不是嗎?

本片的原創版本是1993年上映的,不過我看的是2008年發行的藍光重製版本,因此除了電影的劇情、配樂很精彩之外,在畫面上也更細膩,相較於1993年的版本,2008年的藍光版擁有更高層次的畫面細緻度,也更加令人經豔!經典作品就是經典作品,實在不需要我們這種不成氣候的小咖影評去推薦,所以,沒有看過的影迷請自己去感受,《聖誕夜驚魂》究竟為什麼會成為經典吧!相信我,你是絕對不會失望的!

 

MV5BMTg2NTQ4MDM3MF5BMl5BanBnXkFtZTcwMjg2ODMyMw@@._V1._SX640_SY393_.jpg
▲雙頭人市長看起來真的很詭異,長手長腳的傑克好帥!

MV5BMTgwMjAyMzExN15BMl5BanBnXkFtZTcwMDg2ODMyMw@@._V1._SX640_SY395_.jpg
▲本片全片為黏土定格拍攝,所以過程相當辛苦!

MV5BMTk5NTExNTc2MF5BMl5BanBnXkFtZTcwOTc2ODMyMw@@._V1._SX640_SY398_.jpg
▲女主角有點鬼娃新娘的味道,看起來好像不是一般人,但是片中並沒有在這個上面多做著墨。


MV5BMTQxNTY0NDE2Nl5BMl5BanBnXkFtZTcwMzg2ODMyMw@@._V1._SX640_SY395_.jpg
▲如果聖誕老人變成這樣子的枯顱頭人,應該會讓孩子相當驚恐吧?

MV5BMTY3NjUwNTk2MV5BMl5BanBnXkFtZTcwODE5ODMyMw@@._V1._SX640_SY393_.jpg
▲本片算是提姆波頓的經典之作,相當值得推薦的作品!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