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png


3112.jpg



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一般來說,好萊塢中將小說作品改編成電影作品的案例絕對琳瑯滿目,使得奧斯卡都特別成立了「最佳改編劇本獎」在審核年度最佳改編作品。不過,像《美味關係》中這種改編的模式,倒還是真的挺少見的。因為,你有看過哪一部電影是用兩本書改編而成的嘛?是的,《美味關係》就是如此。

《美味關係》由兩個獨立的故事區分,在年代上也有所區隔,雖然電影最後,導演巧妙地將兩人規劃在同一個時空、同一個空間,但是自始至終卻沒讓兩個人「直接地」相遇。所以導演使用相當開放性的結局,去交代兩個人雖然有共同的信念、目標,卻不見得「真的」相遇過。但是那又如何?就像艾咪亞當斯所飾演的茱莉說過:「不管她知不知道我的存在,但是我感覺她就活在我的心裡面。就像完美無缺的神。」這才是最重要的。而導演怎麼將兩個故事連結在一起呢?當然要從1949年時,由梅莉史翠普飾演的茱莉亞決定開始寫食譜開始講起,而她寫的這本書巧妙地交到了2002年決定在部落格上寫食譜的、由艾咪亞當斯所飾演的茱莉手上,這樣串起來兩個故事的關聯性。

我認為故事主軸應該算是落在茱莉身上,而茱莉亞比較算是一個補助的攻能。所以從兩者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共同點,像是茱莉喜歡烹飪,茱莉亞也喜歡;茱莉是小小公務員,茱莉亞也曾經在政府機關工作過;茱莉有一個深愛她的老公,茱莉亞也是;茱莉費了千辛萬苦才有人願意幫她的部落格文章集結成冊,茱莉亞也是廢了千辛萬苦才有人願意幫她的食譜出成冊,甚至這兩人所遇到的知音都是同一間出版社!太多太多的巧合,也讓茱莉與茱莉亞在無形之間產生了許多共鳴,從兩人的生活中,觀眾感覺到了許多會心一笑的溫馨,也讓人覺得英文片名《Julie & Julia》取得真妙!

梅莉史翠普是奧斯卡影后,自然的表現,以及演什麼像什麼的印象深植人心,看完本片後更讓因為看了《穿著PRADA的惡魔》才認識她的我,感到驚艷不已!因為她可以把片中那種冷酷無情的老闆娘演得恰如其分,卻也可以把本片中那種神經大條、歡喜樂觀、將喜悲全寫在臉上的角色演得這麼自然,而且連講話的腔調配合角色也有所調整。果然影后就是有十足的實力!令人欽佩!另外,艾咪亞當斯在片中的表現也相當傑出,終於她可以不用當公主了,一開始我還認為她在《曼哈頓奇緣》中公主的形象太成功,應該很難突破!但是在本片中,她將那種市井小民、備受工作委屈的小人物詮釋得相當傳神,彷彿她就是那個飽受不平、個性暴躁的小女人。艾咪亞當斯在片中的努力不懈的精神與表現,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本片除了有很好發揮的烹飪題材之外,也搭上時代以網路部落格為故事的主軸之一。這也讓更多年輕人有所共鳴,也順便讓部落格在電影中打打廣告。看完本片之後,我相當滿意,也對兩位女主角的演技打上了更高的分數,也推薦喜歡烹飪的朋友、喜愛兩位演員的影迷、或市對這種題材有興趣的朋友們,千萬不可錯過本片!相信你一定會相當喜歡這部作品的!

 

picx_fjen5113550314.jpg
▲有別於《穿著PRADA》的惡魔中冷酷無情的女上司,這次梅莉史翠普飾演的是天真溫暖的女廚師。

picx_fjen5113550302.jpg
▲兩人又再次合作,上次這個畫面我們是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看到的。

picx_fjen5113550311.jpg
▲艾咪亞當斯在片中不算真的很正,至少跟《曼哈頓奇緣》中的扮相比起來差了一些,但是演技卻進步了很多!

picx_fjen5113550322.jpg 
▲梅莉史翠普已經是影后了,不需要我告訴大家她多會演。而且她這次自然開朗的角色個性,真的讓我對她的演技更加欽佩!

picx_fjen5113550301.jpg 
▲雖然艾咪亞當斯表現得很棒,但是我還是得承認,如果讓安海瑟薇來演我會更開心(笑)。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