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0.jpg



聖誕夜怪譚(A Christmas Carol)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因為有機會讀到《聖誕夜怪譚》的英文原著小說,而且這部由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實在噱頭十足,加上又是金凱瑞主演,又是真人演出、3D捕捉,又是迪士尼出品,要不吸引人都真的很難。不過一般來說,在我們的印象中,迪士尼出品的電影大概就是那種歡樂溫馨的風格,加上搶在耶誕節檔期,又配上一個這麼有過節氣息的片名,感覺上這應該是一部很典型的耶誕節片,但是看完之後,好像卻又不是這麼回事。

基本上來說,《聖誕夜怪譚》應該算是卡通片,但是因為是真人演出、3D捕捉,使得它比一般3D電影更具有演員的真實性,看起來也更加過癮。事實上《聖誕夜怪譚》的故事相當簡單,就是一個痛恨聖誕節的老人最後覺悟了的故事。但因為上映時就跟《天外奇蹟》一樣,使用的是3D立體版本,觀眾必須戴著立體眼鏡,才能感受更加生動的畫面特效,使得本片加入了許多身歷其境、嚇唬人的橋段。也因為這樣,我看完本片後甚至覺得以嚇點來說,根本就像是一部恐怖片了!

在故事上,電影版的《聖誕夜怪譚》算是改編得挺規矩的,跟原著的差異性並不大,只是從電影的表現上更具有畫面感。在許多人嚇唬人的橋段(像是忽然變成鬼臉的門上掛飾、從窗外忽然飛進屋內的幽靈等),要比原著裡又文字敘述更有真實性,導演也善加利用了3D的特點將這些橋段表現得相當驚人。因此我說以這些嚇點來說,本片根本可以歸類成某種程度的恐怖片了!

從文宣以及原著看來,這應該算是一個很適合兒童閱讀的故事,但是從電影版看起來,我實在看不太出電影的定位在哪裡?如果以兒童片定義,嚇點太多孩童似乎承受不了;如果定義為成人片,故事是不是稍顯幼稚?雖然故事定位稍為尷尬且空洞,但金凱瑞在片中的演出相當出色,加上令人嘆為觀止的特效,在許多畫面呈現上都屬高水準級,因此若是喜歡3D電影那種身歷其境、栩栩如生的擬真效果,千萬別錯過這部《聖誕夜怪譚》!

 

picx_faen4106710602.jpg
▲本片由金凱瑞主演,但是由於使用的是真人演出、3D捕捉,所以事實上我們看不太出來金凱瑞的長相,但畫面的細緻度真的希當驚人。

picx_faen4106710603.jpg
▲金凱瑞幫這個老人的角色增加了許多誇張的表情,更加符合金凱瑞一直以來的表演方式。

picx_faen4106710604.jpg
▲本片的特效相當驚人。

picx_faen4106710606.jpg
▲遇到鬼魂應該是本作品最重要的橋段。

picx_faen4106710605.jpg
▲是部耶誕氣味相當濃厚的作品。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