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UMI.png


Rock'n'Roll Circus.jpg 



浜崎あゆみ:Rock'n'Roll Circus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去年我們聽到濱崎步(浜崎あゆみ,Ayumi Hamasaki)的前作《NEXT LEVEL》時,對於專輯中情歌與快歌的比例,給了一個稍微調整的建議。在今年濱崎步的新專輯《Rock'n'Roll Circus》(譯:搖滾馬戲團)中,我們真的看到了選歌上比例的變化,這也讓濱崎步的這張專輯比上次更加具有完整性。為此我也相當開心。

《THE introduction》之後,開場的《Microphone》(譯:麥克風)是令人驚艷的作品,因為它既帶著濃濃的搖滾味,卻也跳脫了濱崎步一直以來的搖滾框框,終於不再是從2006年收錄在《Secert》專輯中的《1 LOVE》去做變化了!是相當令人滿意的作品。可惜《count down》(譯:倒數計時)放在它後面卻顯得單薄且平淡了許多,或許歌曲編排上做得不夠好。《Sunset 〜LOVE is ALL〜》(譯:日落 ~LOVE is ALL~)算是還不錯的情歌作品,只是濱崎步的高音依然不穩,感覺上氣不接下氣。《BALLAD》(譯:情歌)開宗明義就告訴你它是首情歌,不過還不錯,編曲還挺有氣勢的。特別是濱崎步的情歌作品好像總是喜歡帶點中國風,這早就自成一格了呀!《Last Links》也是搖滾曲風,濱崎步詮釋起來挺有力道的,不過有沒有人覺得這種味道,在台灣樂壇好像有點熟悉?《Don't look back》有點印度風的味道,但它並不怎麼引得起我的興趣,我之所以在這邊提是因為它有一支非常跳tone的MV,有興趣的人請參見CD+DVD中的DVD,或者YouTube。《Lady Dynamite》(譯:火爆女郎)的前奏我好愛,但是開始進歌之後就真的還好,不過編曲真的好熱血啊!《Sexy little things》(譯:心機小女人)是非常電子的曲風,全曲的和聲寫得很奇妙,不算特別突出,但是濱崎步的歌聲在這裡竟然顯得異常的可愛?《Sunrise 〜LOVE is ALL〜》(譯:日出 ~LOVE is ALL~)就是前面《Sunset 〜LOVE is ALL〜》的電子編曲版本,這樣的編曲下,竟然就把濱崎步聲音的缺陷給修飾掉了!編曲真是一件相當奇妙的工作啊!《RED LINE 〜for TA〜》放在最後收尾挺不錯的,有一種完美Ending的感覺,這樣的編排真妙!

當然,與前作《NEXT LEVEL》一樣,這次的新專輯《Rock'n'Roll Circus》的曲目中也穿插了許多過門配樂,更清楚地刻畫出曲目之間的區塊,保留這點是相當令人肯定的。而一開始我們也提到了,這次專輯情歌的比例提高了,在編曲上,也盡量避免過度單薄的配樂去凸顯濱崎步高音原本就較弱的缺點,這是很正確的做法!只是情歌比例提高,相反地,在快歌的部分,我認為以這次專輯中的快歌,要撐起專輯名稱《Rock'n'Roll Circus》的概念實在有些牽強,因為除了一開始的快歌之外,專輯中搶眼的作品幾乎都是慢歌啊!「搖滾」真的不像是這次專輯的主軸。扣除文不對題的落差感,以及少數有些詭異的選歌,我對於專輯中其他作品都抱持著肯定的態度。因此我覺得,濱崎步這次的新專輯,在選歌的完整性以及耐聽度真的都比上一張專輯進步許多了!因此我決定給這張專輯一個不錯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