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章節.jpg



張傑:下一個章節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如果拿南拳媽媽來說的話,除了Lara之外,最適合單飛出來出專輯的,的確非張傑莫屬。因為彈頭只會寫詞;宇豪雖然擅長作曲,但是曲風實在跟周杰倫太像;而張傑在詞曲上的創作能力都還不錯,在唱腔上也滿有自己的味道,會單飛實在不意外。只是一開始我以為單飛出來的他應該沒什麼知名度,畢竟以前南拳媽媽裡,他並不是主要發言的人,而且他也是第二代才加入的。想不到,大家也都還算認識他耶!至少講到張傑,大家幾乎都知道他是誰,看來他還算滿成功的。

專輯同名歌曲《下一個章節》曲風很吸引人,編曲很酷炫,當開場很有氣勢。只是歌詞太口語,加上把自己的故事寫進歌詞,這樣要成為傳唱度很高的一首歌,真的很難!《螢火蟲》走韓式基本款情歌,副歌富有厚度,精準地打動人心。《我不聽》其實是滿不錯的小品,營造出來的感覺是一種淡淡的感傷。只是主歌歌詞的「開個玩笑/那是蔡依林的歌」似乎是想表達自己的幽默,但是我卻笑不太出來。《愛伊攜帶汝》旋律寫得還不錯,當主打還滿聰明的,張傑在創作這種歌的實力的確不可小看。《重播》是比較商業一點的情歌,有點早期周杰倫的味道,預算還夠的話就別忘了打這首呀!《問號》有點以前他在南拳媽媽時寫的《笑著流淚》的感覺,副歌不好找,但是還不難聽。《情人節》編曲節拍編得很重,事實上這種曲風還滿適合張傑的,只是如果唱得更放一點會更有感情,稍顯可惜!《愛上妳這件事》、《長大》都算是不錯的小品。

整張專輯聽下來,張傑的這張專輯並沒有太濃的周杰倫風格。畢竟周杰倫身邊的人出來唱歌,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和周杰倫太相似,不管曲風或是唱腔。而張傑本來就算是跟周杰倫比較不像的,所以我覺得這樣很好!而在專輯的歌曲方面,在選歌上還是走比較安全的牌,在曲風上也沒有跟南拳媽媽太相似,我認為這樣還不錯(因為像阿沁當年單飛出來,但是唱的卻是跟F.I.R差不多的曲風,這樣就失去了單飛的意義了!)。雖然我對這張專輯打了還不錯的分數,不過我還是得說,既然本來身為團體的一員,現在單飛出來的目的就是要跟團體做區別。但是除了區別之外,還是要拿出更多的誠意。就張傑的第一張單飛專輯來說,這樣的水準勉強還算及格,但說真的,我沒有看到什麼太大的驚喜,不管是在詞曲、演唱、編曲上都是,我們也沒有聽到像當初他寫給 Lara 的《下雨天》那種令人驚豔的感覺。如果他還想要出第二張個人專輯,那麼他的下一個課題就是:你還能拿出什麼驚喜給我們呢?這倒是他需要好好跟周杰倫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