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寫一首幸福的歌.jpg



陳國華:為你寫一首幸福的歌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在看到陳國華出個人專輯時,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完了,可能是一張每首都抄一點的專輯吧!因為依照以往我對於他的印象,就是不停的抄抄抄。寫給徐懷鈺的《心中的遺憾》、楊培安的《故事未完成》抄周杰倫的《珊瑚海》;寫給曾愷玹的《撒嬌》抄蘇打綠的《小情歌》等,你說這樣我們怎麼能奢望陳國華拿出一張多原創的專輯?果然,聽完他的專輯後,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分岔路》副歌分明就是在抄陳奕迅的《愛情轉移》,實在明顯得很誇張。《床前明月光》雖然拿詩詞入歌,但是主歌跟副歌明顯就是在抄南拳媽媽的《牡丹江》。《把所有幸福給你》主歌像庾澄慶的《春泥》,副歌像S.H.E的《天灰》,想賴都賴不掉。《當你又提起我們的事》的副歌則是繼《心中的遺憾》、《故事未完成》後,又一首抄《珊瑚海》的歌。《就這樣吧》主歌像咻比嘟華的《世界末日》,副歌則像是S.H.E的《河濱公園》,而且前奏還抄自己《當你又提起我們的事》的副歌旋律。《已婚單身漢》聽起來很有F.I.R的味道,你覺得呢?


我只能說,陳國華的聲音表現在這張專輯還算不差,但是如果要以「全創作歌手」的立場來看這張專輯,實在讓人感到失望。陳國華早期真的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只是隨著時間流逝,是否已經江郎才盡了呢?其實抄襲這件事情很主觀,也許我覺得有抄你覺得沒抄,但是上面我已經把哪首歌抄哪首都寫給你看了,你還想怎麼賴?


創作人最厭惡的就是抄襲,這比商業化更令人不齒,一個貴為比賽評審,被參賽者與主持人稱之為老師的人,實在不應該在自己的「全創作」專輯裡面出這麼大的問題。讓人不經懷疑,「評審老師」四字的公信力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