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一直存在.jpg

 

梁文音:愛,一直存在
文  / 哈利(simplehali@PIXNET)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記得在梁文音的首張專輯《愛的詩篇》時,我就曾經點到過她的問題,就是在於不同的詮釋歌曲上,容易出現不同的唱腔,這算是選秀歌手的通病。而第二張專輯出來之後,她慢慢地走出自己的風格,衍生出來的是一種頗為內斂的唱法,我想我看到她的改變。

《哭過就好了》帶著濃濃的陳小霞風格,但是表現出來的態度卻是種淡淡的悲哀,有一點無奈、卻帶著一點希望的感覺。從這之中,我聽到了一種全新的內斂的梁文音,表現得不錯。《三個願望》也是陳小霞的作品,沒那麼商業,但卻滿耐聽的。《親愛的是我》悶悶的,歌詞寫得有點滿,但是應該很容易引起失戀女孩的共鳴,不難聽,但是沒有到需要打的程度。《滿滿》是與王錚亮的男女對唱,只是怎麼出現了周杰倫的味道?R&B曲風算是梁文音沒有嘗試過的曲風,但是我認為有試過就好了,這樣的唱法好像並不是很適合她。論商業可能會打,但是我覺得沒必要。《咬人貓》好像是一種公式,現在女歌手一定要有一首這種笑咪咪的歌,而且她的詮釋方式竟然讓我想起環球時期的蔡依林?不知道這種歌可以唱幾年?後半段的Rap實在讓我笑翻了,我好像聽到女版的景行廳男孩了!《第六感》是蔡健雅的作品,但好像沒有太重的個人風格,挺起來滿順耳的,讓我兩人的合作挺滿意的,她就是適合這種歌!唱片公司請記得打!《愛一直存在》就是首穩穩的歌,梁文音也駕馭得還不錯!《最最》很耐聽,卻是專輯中最商業的歌,符合情歌的標準公式,但主歌寫得有點低,低得讓她的音色變得有點詭異。《奶與蜜之地》放在尾巴當壓軸還不錯,最後大合唱還滿感動的,全曲雖然並不突出,但是算是收尾收得不錯!

整張專輯聽下來,我認為梁文音已經慢慢找出自己聲音的特色了,相較於第一張出現了好多種唱腔,這張專輯裡她似乎已經抓得到最適合自己的詮釋方式了!這是好事。至於選歌上,這次專輯的選歌一樣以慢歌取向,這樣走是適合她的。而她的音色在華語歌壇中還算是有特色,因此只要好好控制,我相信她還可以唱很久的。但是在選歌上似乎還是愈到了瓶頸,兩張專輯的選歌曲風上,我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但是我認為這張專輯沒有太大的問題,梁文音歌曲的詮釋上也進步了許多,多了一份成熟的內斂。只是這樣畫了一個圈坐進去之後,以後的路該怎麼辦呢?還是一年一張實在太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