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391.300.jpg


林宥嘉:感官/世界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當林宥嘉的第一波主打出來的時候,實在有被他嚇了一跳。但是嚇點並不是他唱了這種風格的歌,而是這也太像陳奕迅的味道了吧?第二波慢歌出來,又被他嚇了第二次,因為幾乎就是《淘汰》的翻版。我一度懷疑難道林宥嘉真的要這樣走陳奕迅的路嗎(因為在林宥嘉還在比賽的時候,我就已經覺得他唱歌的共鳴方式有點像陳奕迅)?結果聽完整張專輯我就放下心了,因為感覺還滿不錯的!

用《關於我》來開場,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寂靜,也讓容易激起聽眾對於這張專輯的期待,這樣的編排恰到好處(另外有點類似的方式也出現在之前寫過的蔡旻佑《寂寞,好了》專輯)!而《關於我》雖然淡淡的,但是卻有一種壓力之下解放的感覺,的確讓人對於林宥嘉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解high人》的basanova曲風在台灣漸漸流行起來了,王治平果然還是很會處理這種質感度很高的歌,而林宥嘉在聲音的表現上也的確很有水準,只不過是不是還是一點陳奕迅味呢?《看見什麼吃什麼》是呂紹淳編的作品,這種jazz曲風的歌在台灣真的很少,因為很少公司敢讓歌手嘗試,但是我必須說,這完全就是林宥嘉的歌,而且感覺得出來他「玩」得很開心,至於有沒有誰的味道,管他去了!《耳朵》是教母陳小霞的作品,近幾年她常寫些帶著濃濃自我風格,卻不是商業K歌的歌,這首就是其中之一。兩人合作的感覺還不錯,雖然很有質感,但是可能不會打這首,其實我覺得也沒有打的必要。《說謊》算是很基本型的抒情K歌,這是林宥嘉很擅長的部分,表現得也滿好的,所以,管他芭樂不芭樂,好聽就好囉!《飄》、《心酸》都是悶悶的歌,寫得都很棒,適合晚上一個人靜靜的聽,沉澱一下自己。《歇斯底里》真的唱得很歇斯底里,只是陳奕迅味道又過頭了點!《感同身受》的抒情搖滾好像是林宥嘉比較少嘗試的曲風,想不到效果很不錯,非打不可!
註(11/22):《解high人》並非basanova曲風,感謝網友指正!

其實整張聽下來,我對於林宥嘉的這張專輯還挺滿意的,在聲音表現與選歌的耐聽度上,都比上一張進步許多。而且看得出來華研給了林宥嘉一個很大的空間,讓他與王治平「玩」了許多音樂。一般來說,第二張就只是複製第一張的成功模式,頂多加個幾首快歌就發了,但是林宥嘉的這張專輯卻是擁有一個完整的概念,在選歌和歌曲編排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當然林宥嘉的歌唱實力也功不可沒,這應該算是今年到目前為止,讓我覺得最有質感的專輯之一。只是,林宥嘉的問題依然存在,就是在聲音相似度上的問題。我知道這是選秀歌手的通病,但這還是一個很重要的癥結點,因此我想這是林宥嘉目前最大的問題與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