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40075.jpg


斷背山(Breakback Mountain)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因為這部電影,導演李安成了台灣之光;因為這部電影,我認識了希斯萊傑;因為這部電影,我知道這是安海瑟薇第一部露點的電影作品。太多太多的因為,使得它給了我很大的吸引力;太多太多的期待,使得我完這部電影之後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的感覺!

《斷背山》由《黑暗騎士》希斯萊傑、《證明我愛你》傑克葛倫霍、《靈異航班》安海瑟薇、《女郎我最兔》安娜法芮絲主演,《色戒》台灣導演李安執導。主要說的是兩個守羊人在斷背山上發生的故事,以及接下來兩人下山後過著各自的生活,卻難以忘卻當年在斷背山上的點點滴滴,於是兩人決定瞞著雙方親人偷偷幽會的故事。其餘請自己google。

不否認我是先看《黑暗騎士》才看《斷背山》的,因此我對希斯萊傑如此冷靜且深情的角色設定的確很不適應。但是不會失望,而是感覺讓我看到另外一種「正常」的希斯萊傑。而我也不否認,吸引我看電影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安海瑟薇在片中的床戲露點了,雖然只有兩三秒,但是露得誠意十足,而且點到為止。跟同樣是由李安執導的《色戒》比起來,本片的露點床戲真的是蜻蜓點水,而且點得非常淺,反而有點不習慣!

我覺得本片在探討的是同志(在本片中的兩位主角是同志還是雙性戀我不是搞得很清楚)難以啟齒的隱藏,就好像在山上,兩位男主角的第一場床戲來得很突然,但是卻感覺到真實。在斷背山上,兩位孤單的男子抵擋不了寂寞的侵襲,雖然一個已經有論及婚嫁的女友,而另外一個也沒有直接地承認自己是同志,卻好像講好似地開始做了起來。如果我們異性戀將把他們兩人的角色換成一男一女,好像也就比較容易了解那種衝動的感覺了!導演李安在這一段描寫的令我印象深刻,準確且合理。

而最後當希斯萊傑對著櫃子上的照片說:「我願意。」的時候,一開始我還看不懂是什麼意思,但是後來我了解了。這應該算是希斯萊傑完成最後一個願望吧!在傑克身邊時,他什麼都不敢說,怕承諾,也怕放棄一切,但是直到最後一刻他才敢對著傑克的衣服坦承,他願意永遠跟傑克在一起。從淡淡的夕陽,我感覺到了希斯萊傑所要表達的情感有多麼深層。

當然最後還是要提到大正妹安海瑟薇了!因為那個年代的關係,安海瑟薇的造型真的很滑稽,但是為了符合國情,也考慮到現實情況,她只好頂著那樣的頭了!至於她的床戲只是輕輕點一下,雖然露了點,但是很簡短。但這對於演公主出道的安海瑟薇來說應該已經算是很大的突破了!我們靜靜欣賞,且為她掌聲鼓勵鼓勵吧!

本片帶著很濃厚的李安風格,而從中間一分為二,前段的節奏步調較慢,在配樂的使用上也可以清楚地感覺前半段屬於比較輕鬆、活潑、自然的態度;而後半段展現的則是劇情的轉折、猜疑與悲傷。兩者的界限畫得清楚且對比,令人佩服李安導演在角色情感及故事轉折的掌握上都有著極高的控制力,精準且印象深刻。但是我始終認為,本片贏在整體的掌握上,除了各個演員在情感的掌握上,有著到位的準度之外,剩下的就只有噱頭以及選擇了別人不敢選擇的題材罷了!雖然不容易得到大眾的迴響,但這樣的掌控卻是好的,增加了電影的深度與故事性。只不過,這樣的掌控只要一過頭可能就會像《色戒》一樣,除了令人忘不了的床戲以外,故事在講什麼跟本沒有人記得。所以,導演李安以《斷背山》贏得當年奧斯卡最佳電影獎,的確實之名歸!台灣之光,絕非偶然!

picx_fben3038879503.jpg 
▲希斯萊傑與傑克葛倫霍分別飾演兩位在斷背山上工作的牧羊人。

picx_fben3038879504.jpg 
▲兩人下山後還常利用一些理由偷偷幽會。

picx_fben3038879509.jpg 
▲希斯萊傑在本片表現得沒有《黑暗騎士》來得令人驚艷,卻多了一份人性的自然與溫暖。

picx_fben3038879513.jpg 
▲大正妹安海瑟薇也來尬了一腳,還犧牲色相露點演出。

picx_fben3038879516.jpg 
▲李安執導的電影總是有一種值得細細品嘗的火候,雖然一開始不好懂,多看幾次倒是可以嚼得出其中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