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860428F39CABD7DACA1FC2A6F236C.jpg


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我想來問問,如果說到強尼戴普,你會想到哪一個導演呢?如果是我,我會想到提姆波頓。從不論是《巧克力的夢幻工廠》,或是這幾年的《瘋狂理髮師》到接下來在2010年上映的《魔境夢遊》。強尼戴普已經和導演提姆波頓合作六次了!這樣的情況再好萊塢真的不常見,我覺得是因為兩人合作無間吧!因為強尼戴普總是很精準地勾勒出提姆波頓想要表達的那種陰森幽默的黑色喜劇風格(當然不全然是喜劇)!而這次要介紹的是兩人合作的第一部作品,於西元1990年上映的電影《剪刀手愛德華》。

《剪刀手愛德華》由《瘋狂理髮師》強尼戴普主演。故事主要說的是一個雙手剪刀的人,他叫做愛德華。從前,他一個人躲在山上的小房子,直到他被一個母親好心收留後帶下城市。單純的他卻被陷害,使得他被人誤會為恐怖份子,最後想盡辦法脫離這個城市的故事。詳細大綱請自己google。

基本上我幾歲,這部電影就多久了,因為它跟我是同一年出生的。不過這部電影很有名,從小我就有聽說過了,因為它的哏很特別,誰會想到一個手是剪刀的人的故事要怎麼發展呢?而在因緣際會下看到了本片的藍光數位修復版,因此當然要欣賞這部由強尼戴普主演的經典電影了。

開始接觸強尼戴普的電影是從《神鬼奇航》系列。因為聽說強尼戴普的演技很精湛,輕浮但是不輕挑、不嚴肅但是認真,於是就從《神鬼奇航》一腳掉入強尼戴普的作品之中了!而《剪刀手愛德華》算是他很早期的作品,因此我認為他在本片中還沒有太過於出色的表現。但我認為愛德華這個角色適合也不需要過於突出,因為從強尼戴普在片中表現出的眼神與行為上,我感覺到了這個角色的純真、善良。他為了他心愛的女人去偷東西,就算被誤會了還是堅守秘密;就算知道偷東西是不對的,但是為了他心愛的女人,他還是冒著生命危險去堅守自己答應了她的承諾(當然偷東西的本質就是不對的,只是我們這邊單就討論「承諾」)。強尼戴普在片中表現出的天真,與他從未見過世面的單純,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精準地表現令我驚訝。就此片來說,絕對是奠定強尼戴普從那一刻起將越來越有成就的一個開頭。

二十年過去了,強尼戴普持續發揮他精湛的演技,繼續參與許多電影的演出,讓觀眾看到最多元、最生動的強尼戴普。強尼戴普現在能有如此傳神的演技,絕對不是偶然或者運氣,我們從《剪刀手愛德華》中就可以嗅得到一點他的潛力了。因此《剪刀手愛德華》絕對是強尼戴普成功的起點!這一點也錯不了!

edward-scissorhands_l.jpg 
▲愛德華擁有自己的一個秘密花園。

edward-scissorhands.jpg 
▲有一雙剪刀手並不是太方便的一件事。

edward_scissorhands12.jpg 
▲但是女主角還是很愛他。

edward16.jpg 
▲幫狗狗剪頭髮那段非常幽默。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