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1.jpg 


與狗狗的10個約定(犬と私の10の約束)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我不是一個愛哭的人,不論是聽歌、看電影的時候都是一樣,但是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卻讓我哭到不能自己,可能是因為真的觸碰到我的哭點了吧?不過還好我是在家裡看DVD,不然我這麼愛面子的人,看電影看到哭還真的不是我的風格啊!而這部讓我看到哭的電影正是《與狗狗的10個約定》!

《與狗狗的10個約定》所使用的題材正是這幾年日本最喜歡的寵物題材,特別是狗狗,日本已經不知道拍了多少部與狗狗有關係的電影。這些電影牽扯到疾病、導盲犬、天災等等,但是《與狗狗的10個約定》的故事所設定的劇情,並沒有上述這些可憐兮兮的題材,純粹是一隻狗狗與一個小女孩的一生。主要在說是一個小女生養了一隻小黃金獵犬,隨著日子的增加,狗狗越來越大,女孩也常常越來越少跟狗狗玩,最後狗狗快要病倒了,已經長大成人的女孩才發現原來她一直忽略了這隻與她一起成長的狗狗,這時,她才想起她曾經對這隻狗狗許下了十個約定!

首先我覺得女主角長得很像徐可,還不醜,演技還算可以。剛剛說到我看這部電影看到哭了,主要的哭點是在,當長期在外工作,且把狗狗丟給爸爸管的女孩,在最後狗狗快要死掉的時候才回到家,陪伴在狗狗身邊。這個時候爸爸拿出她們曾經許下的十個約定,並讓女孩導讀時候,我突然覺得這隻狗狗好可憐,被女孩這樣忽略,也為快要往生的狗狗感到可惜,都還沒什麼玩到就要去世了!其實那種感覺現在很難用文字去形容,因為你要自己跟著劇情走,到那個點的時候,你真的會很心疼、難過到不能自己!當然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那個點哭的原因,害我不敢再看第二次,因為怕又哭得唏哩嘩啦的!畢竟這是我這幾年來第一部看到哭的電影呢!
註(8/17):本片女主角為田中麗奈。(感謝網友 ginger1117 提供)


當然除了很感動之外,本片也有一些很有趣的內容,例如狗狗會跟人玩黑白猜耶!真是滿好奇當初他們是怎麼訓練的,因為牠不是只會動一邊而已,而且牠可以抓得到當人們要移動手指的時間點呢!我們家的狗狗都不會玩黑白猜啊!

我覺得本片想要傳達的訊息是,不要因為日子的流逝而去忽略了那隻曾經陪伴我們的狗狗,當初我們是抱持著怎麼樣開心的心情去接受這位新朋友,而又是為了什麼,使我們失去了當初那種熱誠?這是我們應該好好反省的。片中的十個約定中,我覺得有很多句子都很有道理,很有意義,適合準備養狗,或者已經養狗的朋友們好好預習與反省喔!

總之這是一部我很推薦的日本狗狗電影,不會有讓人沉重、病懨懨的病人,整部電影看下來不會覺得死氣沉沉、黯淡悲傷。反而是一種很感人、很有趣的劇情架構,喜歡狗狗與感人日本電影的影迷們可千萬不能錯過喔!

附錄:與狗狗的10個約定

一、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二、〝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三、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四、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五、請偶爾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六、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七、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八、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九、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十、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picx_f1jp9200806107.jpg
▲我覺得女主角長得很像徐可,也有一點李依瑾的味道!

picx_f1jp9200806105.jpg
▲男主角長大後變成很有名的演奏家。

picx_f1jp9200806102.jpg
▲黃金獵犬很大隻,女生養應該很累。

picx_f1jp9200806109.jpg
▲狗狗很乖。

picx_f1jp9200806101.jpg 
▲畫面很溫馨,很感動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