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LEVEL.jpg 


浜崎あゆみ:NEXT LEVEL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濱崎步(浜崎あゆみ,Ayumi Hamasaki)可以說是日本女歌手的指標,濃濃的個人風格不論在台灣或是日本都造成很大的轟動。尤其在台灣,濱崎步擁有的超高人氣,更是長期占據排行榜的前幾名。今年是濱崎步出道的第十個年頭,台灣方面在廣告上開了蔡依林一個很大的玩笑,這我就不多說了,只是覺得好像沒有必要。

整體來說,我認為濱崎步這次大量地減少了情歌的比例,取而代之的是重節奏的快歌。唯一的幾首情歌裡,《Days》是我最喜歡的情歌,從它還只是單曲的時候,這首歌就引起我很大的注意了!這首歌是近期裡,我最喜歡濱崎步的情歌,華麗的編曲成功地隱藏了濱崎步聲線的缺點,補強至幾乎完美的程度,使這首歌成為近期濱崎步最出色的情歌作品。《Curtain call》走比較簡單的純鋼琴編曲,還不錯,但是因為編曲單純的關係,濱崎步中氣不足的缺點一覽無遺,在高音的部分常常出現斷音的缺點,其實都唱了十年了,不應該有這樣的問題才對啊!專輯的同名歌曲《NEXT LEVEL》副歌疊音的寫法很特別,記憶點很高,算是專輯中很不錯的作品。《identity》是我很喜歡的濱崎步式搖滾曲風,非常適合她的唱腔,只不過會不會跟2006年《Secret》中的《1 LOVE》太相似了?不論是歌曲走法、編曲模式都如出一轍呢!《EnergizE》嘗試house曲風,濱崎步很少有這種曲風的歌曲,還不錯,不過唱腔很有倖田來未的感覺呢!《Sparkle》、《Rule》都還算是水平之上的快歌作品,不過《LOVE 'n' HATE》雖然主歌的感覺還不錯,但是副歌是不是太混了呢?

基本上,濱崎步這次的專輯嘗試了大量的搖滾、舞曲等快節奏的曲風,所以正如同專輯名稱所要傳達的「下一階段」感覺。曲目之間插入了不少的過門音樂,算是頗有新意。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畢竟濱崎步也不是菜鳥了,如果這是她自己的想法,我並不認為不可行。快歌的部分當然不用多做評論,她的快歌一直都在水平之上的,只要選歌的時候不要選到太難聽的,基本上都會是好作品。只不過我覺得可以稍微增加一點情歌的比例,畢竟唱片公司幫濱崎步選的情歌其實滿不錯的,希望唱片公司在選歌的時候,可以不要放棄這一塊!不過情歌的編曲倒是可以華麗一點,好用來彌補濱崎步聲線上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