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2.jpg 


葉問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基本上曾經提到過,我個人滿喜歡看功夫片的,因此每一回有功夫片要上映的時候,我總是會特別期待。雖然一開始並不知道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但是看完之後卻很滿足,徹底讓我推薦的一部好功夫片。

《葉問》由《畫皮》的甄子丹主演,故事在講述的是李小龍的師父葉問的故事。從詠春拳引導出一代宗師葉問的民族氣結,看葉問如何打倒日本軍官,看葉問如何為了民族氣節而反抗日本政府的壓榨。

首先要提到的飾演葉問的男主角甄子丹。因為在我的年代裡,並不知道甄子丹是誰,就連他是知名的武打影星,我也是後來才聽說的。第一次見到甄子丹的演出是在《畫皮》裡,他飾演拯救趙薇的英雄,戲份雖然不輕,但是也沒有到令人驚艷的程度。更不用說是他在《畫皮》中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厲害的武打戲。後來我才知道,甄子丹之所以沒有將《畫皮》當成武打重點就是因為,當初的他正在拍攝《葉問》!《葉問》才是他最新的武打鉅作。看完《葉問》我才知道,原來這個才叫做真功夫!甄子丹真的不是蓋的!

據說甄子丹真的是習武之人,在得知自己要拍攝電影《葉問》後,他決定不要只是「演」葉問,而是真的要「成為」電影裡那個民族英雄。因此他開始花大量的時間在學習片中葉問最為出名的拳法,詠春拳。甄子丹暫時拋開所有他曾學習過的拳法,把心思全放在詠春拳。因此,各位觀眾在欣賞《葉問》時,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能夠深刻地感受到,甄子丹所詮釋的葉問。每一拳,每一腳,甄子丹呈現出的是一種習武之人的態度,扎扎實實地揮著每一拳,不是為了混口飯吃而打,而是為了面子、為了民族!

因為我並不是身處於那個年代,所以不清楚日本政府是如何打壓佛山人的。但是如果他們真的是如此兇殘,那我真的該為這些佛山人而打報不平。特別是三蒲將軍身旁的那位軍官,仗著自己是政府官員,就不分青紅皂白的亂殺人。尤其他在將無辜的武林館廖師傅槍斃的時候,竟然給了一個這樣的理由:「我看他沒有打贏還敢拿米,所以我把他給槍斃了!」什麼跟什麼啊?廖師傅拿的那袋米,明明就是他上一場親手贏來的!真是胡扯!這也讓我看到了執政者仗著自己擁有極高的權力,因而肆無忌憚地胡作非為,這樣真的很可惡!

當然最後的結局雖然剪得有點倉促,但至少是快樂的結局。華人電影總是喜歡喜劇收場,這也沒什麼不好!不過甄子丹倒是真的令我非常刮目相看,不只是他驚人的功夫,還有他對於《葉問》的投入,這是所有武打明星都應該學習的。而不只是跟外國人耍耍猴拳,講講破英文就可以交差的!甄子丹,好樣的!

picx_fihk2122071902.jpg
▲詠春,葉問。

picx_fihk2122071915.jpg
▲算是一個還算重要腳色,我覺得長得有點像日本人。

picx_fihk2122071917.jpg
▲我要打十個!

picx_fihk2122071921.jpg
▲女主角熊黛林是郭富城的前女朋友。

picx_fihk2122071927.jpg
▲其實三蒲將軍人還不錯,最後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