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創作專輯 秘密.jpg 


藍又時:秘密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藍又時是我長期以來都有在關切的女歌手,從她以前在一些原聲帶中演唱單曲時,這個歌手就很吸引人了!因為她跟現在歌壇中普遍的女歌手有著很大的差別,她的咬字跟唱腔的辨識度很高,技巧也掌控得很得體,所以藍又時的個人專輯絕對是值得期待的一張專輯。當時的我也一口篤定藍又時絕對會發行個人專輯,果然不出所料,在2009年,藍又時果真帶著她的第一張創作專輯《秘密》與大家見面。

不過事實上我並不知道藍又時長什麼樣子,純粹只是聽她的好歌,推出個人專輯才正式把她的樣貌公諸於世。原來藍又時長得挺清秀的,有點香港影后林嘉欣的味道,這也讓人更加喜愛藍又時了!

《秘密》雖然歌名很芭樂,但是旋律的寫法很棒,是我很喜歡的和弦走法,前奏編曲跟主歌旋律有一點侯湘婷《秋天別來》的味道,歌詞以第三者的角度去揣摩,情感很深。《忘》跟了現在很流行的中國復古風,曲風很像梁靜茹、F.I.R會演唱的風格,藍又時的真假音轉換掌握得很好,這樣的唱法是適合她的。《沉默劇》走抒情搖滾,副歌感覺好熟,但是又說不出來好像在哪裡聽過,藍又時在幾個高音的部分表現得很好,而在唱腔上稍微轉變成莫文蔚的味道了!在《全世界分手》中亦是如此,但是聲線表現都還是很得體。《瞬間》從編曲到唱腔都很低潮,心情不好的人會越聽越難過,但是是真的會感動人的,後半首的編曲走現在美系樂團很喜歡的編曲方式,律動性變強了,整首歌的層次感滿深的。

整張專輯聽下來,以情歌的比例佔很大的部分,雖然都好聽,藍又時的創作力不可小看。但是我認為藍又時的音色,除了表現情歌之外,在外歌方面也可以很得體,因為她的聲音其實很有爆發力,可能是唱片公司將她定位在自療系情歌手的關係吧?但是我認為唱片公司在下張專輯的選歌上,可以留一兩首快歌的空間給藍又時,那是適合她的曲風。除了快歌之外,也可以試著讓藍又時唱一些愉快的歌,雖然這樣會破壞專輯的一致性,但是卻也會讓她的專輯更加多元,這些是我給唱片公司的建議。

但是如果唱片公司將藍又時定義在自療系情歌手的話,藍又時在歌曲的詮釋上的確很得體,整張專輯的風格緊緊扣著主軸,環環相扣。在市場定位上,這樣的專輯不一定會大賣,因為走得並不是偶像派,而是實力派。但是她的歌迷卻也不見得會比較少,因為如果大家仔細去聽完藍又時的整張專輯,你將會發現她在這張專輯的詮釋上,情感掌握著恰如其分。果真是有實力的歌手,就可以感動人。

而我個人是覺得藍又時還算是可愛的,至少封面拍得很有氣質。但是除了注意外表,網友們也是要把重心放在她的音樂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