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jpg 


王力宏:心‧跳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曾經在一篇影評中提過,有些藝人出道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開始有轉型的動作。尤其在歌壇更是特別明顯,如陶喆、周杰倫等等,當然現在就連王力宏都加入了這個行列之中。究竟好不好呢?我不知道,但是我想這是一種風氣,到後來,一些出道很久的藝人,便會開始去尋找身為藝人的使命。進而衍生出來的,則是充滿著對社會、對一切有所不滿的遣辭用句。王力宏也是如此,只不過他還算是冷靜型的,跟台灣饒舌歌手熱狗比起來,王力宏的訐譙模式還是算是低調的。

《愛得得體》巧妙地玩了一下「得體」跟「dirty」雙關語,曲風其實有一點前作《放開你的心》的感覺(歌詞中確實有唱出來),歌詞中寫道「穿著燕尾服很得體/有品味但不是GAY」,好像有一種在向大眾作宣告的感覺,不過其實是不是同性戀好像不是太重要。中段還加了前總統的口頭禪,KUSO透了!《心‧跳》、《EVERYTHING》算是很標準的王式情歌,他在情歌的創作上依然保持水準。《玩偶》編曲很復古,旋律也寫得很復古,有點賀年歌的感覺!歌詞在反應一種被女友冷落的難過,但是我覺得這如果被當成女友對王力宏的控訴應該會更「得體」,因為大明星應該才會比較忙吧!《腳本》算是專輯中比較突出的情歌作品,延續前作《愛錯》的抒情搖滾,整體感覺不錯!《競爭對手》的副歌有點伍佰的曲風,感覺有點黯淡。《我完全沒有理由理你》從KUSO中的歌詞,數落了一下前陣子在節目上攻擊他的評審小蟲老師,MV裡連小蟲的名字都打出來了,只是是倒過來的名牌,可惜我覺得附歌的記憶點雖然很高,但是耐聽度稍嫌不夠!歌詞寫道「走進便利商店/穿著睡衣穿著拖鞋/櫃檯看得傻眼/我跟海報上差那麼遠」在抗議觀眾總是用太高的標準去鑑定明星了!明星也是人啊!《搖滾怎麼了》算是還OK的作品,歌詞滿有意思的,不過我實在不知道那跟「搖滾怎麼了」有什麼關係,歌名跟歌詞好像接不太起來,可能是為了找一個有噱頭的歌名吧?在取名上不是很「得體」,而且副歌竟然跟金馬獎的主題曲如出一轍?

整體聽下來,王力宏的《心‧跳》專輯算是還不錯的專輯。對王力宏個人來說,本專輯應該算是滿大的突破,加入了更多自己的想法,自己對社會、對自己的評論。其實這也沒有什麼不好,現在的歌迷朋友對於勇於表達自己真實想法的藝人也更能接受了!這樣的自然,也會讓音樂人在作音樂的同時更加投入,怎樣看都是好的,前提是還是要在尺度內啦!這點王力宏就拿捏得很「得體」!不過,王力宏的中文好像越來越退步了,跟他的代表作《不可思議》專輯比起來,王力宏的發音越來越模糊,外國腔越來越重,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啦!畢竟他是ABC嘛,比他誇張的還有很多呢!總之,這是一張挺值得推薦的專輯,真是「作得得體」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