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非轉載不可,請全篇複製,並清楚註明出處與網址。


在台灣,國片的主題大概分為幾大類:第一大類和軍隊有所關聯,如《報告班長》系列。第二大類則是個性化的藝術電影,如《天邊一朵雲》。第三大類就是比較商業化的藝術電影,如《不能說的‧秘密》。第四大類是記錄片,如《翻滾吧男孩》。但《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卻讓我不知道要怎麼去歸類,或許真的要像電影中所說的,將它歸類成「偽記錄片」。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由電視劇《求婚事務所》導演鈕承澤自導自演、張鈞甯聯合演出的電影,主題曲是庾澄慶的《情非得已》。本片中假假真真、真真假假的劇情真的令人眼花撩亂,不禁懷疑,某些劇情會不會真的是事實呢?不僅所有演員皆以真名演出,而且還發現很多很眼熟的人。我想導演想表達的是這個演藝圈的黑暗面,交際應酬、不法勾當,這些似乎都是很現實的,莫非只是要告訴那些一心嚮往演藝圈,想拍電影、想演電影的新鮮人們,這個演藝圈永遠是黑暗的,別將它夢幻化了嗎?我覺得不全然是這樣。

其實從片名,豆導就已經將這部電影的主軸清清楚楚的交給觀眾了,就是「情非得已」。片中豆導在拍攝電影的路上不停碰壁,先是公司金費不足,員工薪水開天窗、演員該到場未到,拍攝現場出包、向黑社會借助拍片資金,老大卻因顧身亡、與女朋友感情僵化,偏偏又與別的女演員車震,似乎全世界的人都要和他作對。這時候他才發現,原來為了生存,有些事真的必須得作,儘管那多麼情非得已。

我喜歡電影裡適時插入的訪談,談論著每個人對於快樂與否、對於未來的想法,我覺得豆導有聽到人們心裡的話。而且我認為豆導把前半段那種低潮的情緒,還有後半段徹底改變自己的反差掌握得恰如其分。我最喜歡的一段,是豆導跪在地上,向女友坦承自己車震時,兩人的那種真實的情緒,是真情得流露,而非只是拉近鏡頭,特寫在眼眶裡落下的淚,而是兩人感情決裂時最真實的互動,非常觸動我的心。

本片讓我我感受到的是鈕承澤非常真實的情緒,以及他非常用心地想拍出一部寫實電影的誠意。我認為《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一部「不需要耗資百萬的特效、不需要虛偽的表情,且注重劇情爆點及誠意的電影」。

  
 
 


 

arrow
arrow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