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電視金鐘獎:與非主流當道說再見
文 / 哈利(simplehali)
歡迎使用網摘/引用/連結,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轉載


看完今年九七年度的電視金鐘獎入圍名單,我想反應應該是很兩極的,有人會認為,金鐘獎終於放棄幾年來的堅持,還是接納了商業化及通俗偶像劇的市場;有人會認為,偶像劇演員終於熬出頭,獲得金鐘獎評審的青睞。

來就幾個比較備受矚目的獎項來作分析。

一、《戲劇節目獎》
大愛劇場-黃金線
我在墾丁*天氣晴
命中注定我愛你
客家文學大戲-菸田少年
娘家

算是開出一張很安全的名單,分配得很平均,兩部偶像劇、一部本土劇及兩部較非主流的作品。長壽劇《娘家》獲獎的機會不大,《黃金線》及《菸田少年》為非主流參戰,依照慣例,前者有極大的機會勝出,但《命中注定我愛你》夾帶的高人氣也不可小覷。

《命中注定我愛你》
 


二、《娛樂綜藝節目獎》
全民最大黨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哈林國民學校
超級星光大道
綜藝大贏家
本項的範圍幅度較為寬廣,有模仿節目、選秀節目、益智類節目及外景遊戲節目作品。《我猜》礙於節目型態較為新潮,因此勝算最小,《超級星光大道》去年已經光榮勝出,今年連莊的機會同樣很小。《全民最大黨》前身曾在類似獎項得獎,機率一樣不大。剩下的是《綜藝大贏家》及《哈林國民學校》兩項,但前者的超高人氣也許很有機會勝出。

《綜藝大贏家》
 

《哈林國民學校》
 


三、《歌唱綜藝節目獎》
台灣望春風
週日狂熱夜
超級原舞曲
超級偶像

為何同為歌唱節目的《超級星光大道》為何不是歸類於此項,令人不解。其中《台灣望春風》、《周日狂熱夜》節目風格較為類似,前者主打本土方言音樂、後者主打國語流行音樂。《超級原舞曲》及《超級偶像》同屬於選秀節目,四者比較下來,《超級偶像》有很大的勝算。

《超級偶像》
 


四、《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張晨光/歡喜來逗陣
張善為/客家文學大戲-菸田少年
彭于晏/我在墾丁*天氣晴
溫昇豪/大將徐傍興
雷洪/娘家
本屆的男主角獎名單倒是挺不商業的,其中《歡喜來逗陣》張晨光的演技不夠突破及《我在墾丁*天氣晴》彭于晏給人太偶像化的演出方式,勝算皆偏低,本土劇的《娘家》雷洪機會不小,跨界戲劇的《菸田少年》張善為更有很大的機會。

《菸田少年》張善為
 


五、《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林依晨/惡作劇2吻
柯素雲/大愛劇場-黃金線
陳喬恩/命中注定我愛你
張韶涵/公主小妹
楊丞琳/換換愛
本項算是競爭力最強的一張名單,四位偶像劇對抗一位非主流戲劇女主角,精采可期。《惡作劇2吻》林依晨延續前作風格,毫無新意,可能與獎項擦肩而過。《公主小妹》張韶涵及《換換愛》楊丞琳同樣在突破點上不夠突出,得獎機會也不大。《黃金線》柯素雲及《命中注定我愛你》陳喬恩則是本項名單中最有機會得獎的兩位,後者在演戲的突破上有目共睹,勝出的機會極大。

《命中注定我愛你》陳喬恩
 


六、《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王欣逸/大愛劇場-陽光下的足跡
李威/鬥牛‧要不要
李興文/娘家
何豪傑/娘家
陳宇風/大愛劇場-黃金線

光是《娘家》一劇就入圍兩位男配角,只可惜依照台灣頒獎典禮的習慣,就算兩位同時入圍,一樣與獎座無緣了。大愛同樣入為了兩部男主角獎,是不可小看的對手。但《鬥牛‧要不要》裡李威所飾演極為討喜的角色金子聰,可能將在此項勝出。

《鬥牛‧要不要》李威
 


七、《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六月/歡喜來逗陣
王琄/大將徐傍興
林美秀/命中注定我愛你
劉秀雯/星星知我心2007
蘇明明/大愛劇場-青青蘭花草
女配角獎頒給非主流類的戲劇機會不大,更何況《大將徐傍興》王琄、《命中注定我愛你》林美秀都是硬底子的演技派演員,《歡喜來逗陣》雖然歸類於喜劇,但劇中女配角六月的感情戲的演技更是好到沒話說,三位的競爭也算是激烈,但六月的機率得獎較高。

《歡喜來逗陣》六月
 


八、《戲劇節目導播(演)獎》
林合隆/換換愛
梁修身/別再叫我外籍新娘
陳銘章/命中注定我愛你
陳慧翎/大愛劇場-黃金線
鈕承澤、林清振/我在墾丁*天氣晴
導演類同樣競爭激烈,開出來的名單大部分都是資深的優秀導演。《別再叫我外籍新娘》梁修身的機會最低,再來《黃金線》陳慧翎也可能忘塵莫及。《換換愛》林合隆的機會不小,但是可惜對手真的太強了。《我在墾丁*天氣晴》鈕承澤在畫面處裡上非同小可,《命中注定我愛你》更是廣受好評,兩者的得獎機率都非常高。

《我在墾丁*天氣晴》鈕承澤、林清振


《命中注定我愛你》陳銘章



礙於篇幅大小,接下來幾個重要的獎項,只作簡略的分析。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將可能由風格清新的《瘋台灣》Janet或話題創新的《大學生了沒》陶晶瑩勝出。《娛樂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則比較有希望落在個人風格強烈的《麻辣天后宮》利菁,或帶領年輕人潮流的《我猜》吳宗憲《歌唱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可能同樣由《超級偶像》利菁獲得殊榮。

《瘋台灣》Janet
  

《大學生了沒》陶晶瑩、阿Ken、納豆


《麻辣天后宮》利菁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吳宗憲、阿雅



97年電視金鐘獎完整入圍名單
請參閱東風97年電視金鐘獎官方網站

10/31 19:00 「97年電視金鐘獎」敬請鎖定東風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i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